top of page

#DIY微型攝影棚

工作的關係常常須要拍一些小製作物 我集結了這些容易取得且低價的材料 拼湊我覺得理想而且方便移動的小攝影臺

  1. 雙桿的掛衣架 ( 賣生活雜貨的店就有 . 而且還內建有輪子喔)

  2. 全開白 / 黑色書面紙數張 ( 背景紙,我用厚卡裝訂加上橫軸使其能上下掀翻 )

  3. 色溫5500K左右之高演色性燈具 ( 這部份會花點錢,或是一般亮度夠的燈具. 機身自定或拍完後製再作白平衡的微調 )

  4. 3分夾板或3-4cm厚的發泡板亦可. (台面部份也可加上方便做倒影的玻璃台面)

  5. 方便拆卸的金屬扣環 ( 懸吊燈具用 )

  6. 束線帶 ( 上段橫桿懸吊燈具用)

  7. 較大的燕尾夾 ( 用來夾背景紙橫軸 )

以上組合成如下所示的結構 我還沒見過有人 DIY 使用雙桿的掛衣架來作醬的小靜物攝影台 ( ha ha ha 得意貌 +_+d ) 完全不用鑽 / 釘 / 敲. 還有輪子推到哪都能拍. 高低也隨你調 依附結構罩上半透光的白TC布或彈性萊卡布 ( 永樂市場4尺寬剪個5碼就夠 ) 燈具放布後就有柔光的效果, 真是太屌了

雙桿的掛衣架 相關連結 : 經濟價三尺雙桿衣架 @ 特力屋

▲購自楔石怪兵器的 LH-85 冷光燈罩 + FE 1對4 E27轉接座 + 5500K冷光燈泡4顆, 原本燈罩有上柔光布套我拆下洗了, 此為裸燈的模樣

▼接著看 : 微型攝影棚升級是醬搞出來的

▲雙桿掛衣架買回來組好的樣子, 左右還可延伸出去約50公分, 內建了輪子不過沒有固定的掣鈕

▲我懶得找鋸子去鋸木板, 這是高密度泡綿(類似珍珠板), 讓我直接美工刀就能裁切 厚度有4-5公分, 不會有變形的問題

▲集結了一些我可能會用到的背景紙 ( 黑 / 白 / 灰 ... 主要是書面紙 ),不要太會反光就好 長度要能延展至台面, 使用大型定書機將其結合厚卡裝訂, 接著使用束線帶+燕尾夾將這組背景紙吊掛於後方橫桿

▲延伸至台面的背景紙, 我另外找了黑色毫卡板來墊底下 兩大功能 : A - 用燕尾夾去固定這張背景紙 B - 延展台面的深度,原台面遷就於這個掛衣架的深度25-30公分左右有點不太夠

▲四根上下的直桿, 中間的區段都有可調控高度的板手, 將其鬆開, 依據燈具的大小調整橫桿的高度

▲束線帶很強韌可靠, 預留一些空隙讓我能左右調燈具的位置, 登山裝備用的扣環, 燈具拆卸很方便

▲接著就可以掛上燈具了

▲我是兩邊都設了掛鉤 當然也可以直接拉動束線帶 去調整燈具的 左右位置

▲整個燈具掛起來是這個樣子 留意電線纏整的位置

▲這是一個意外驚喜的道具 有天下班回家看到路旁有人要丟棄一組桌球桌,我跟這人要了這個架網子的金屬架, 本來上回跟朋友去衝浪想用這個金屬架自己搞一個頭盔攝影機(失敗了 T T),沒想到在這派上用場, 他可以用來固定我隨手裁切的擋光或反光片, 長度與角度竟都能微調

▲這組掛衣架內建了輪子, 可以推到任何地方都能拍, 十分方便 !!!

▲當當當當, 微型攝影棚升級計畫, 成功 !!!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No tags yet.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  • Blogger Social Icon
  • Vimeo Social Icon
  • Pinterest Social Icon
  • Flickr Social Icon
bottom of page